您现在的位置|媒体报道

引来海豚嬉戏、桃花水母游弋!看看深圳港口如何用智慧绿色赋能

近日,号称“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被市民目击现身深圳盐田港海域。桃花水母通体透明晶莹、浮游在水中柔软如绸、外形若水中桃花。据晶报APP记者了解,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生存的水域必须洁净、无毒无害,能在盐田港海域看到它,无疑为盐田港区生态绿色发展又提供了一份生动的答卷。

▲桃花水母现身盐田港海域。(市民供图)

不仅有桃花水母,近几年,海豚也屡次被目击在盐田港海域嬉戏,这些海洋精灵“打卡”盐田港,让许多深圳市民称赞连连,直言期待美丽的深圳海岸线有更多海洋生物与这座大都市和谐共生。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越来越多的海洋生物能够频频造访盐田港区海域,离不开市属国企盐田港集团这些年来为追逐 “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目标所做的探索和实践。

在港区节能减排方面,盐田港区岸基船舶供电系统(岸电)建设、使用情况已达行业领先水平。盐田港港区是中国国内第一个使用天然气拖车和第一批大规模使用油改电、油改混的港区,其中,天然气拖车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排放量82%,纯电龙门吊每台每吊次可节约燃油成本80%,减少废气排放95%,噪音从110分贝减少至60分贝。

在港区污水处理方面,盐田港区投入运营7座废水处理站用于处理清洗污水,经隔油、气浮、生化处理后的出水,经专业检测,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远远优于排放标准。

在油污、大气污染防控方面,港区完善溢油应急响应机制及监测体系,并配备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溢油预警系统,实现远程、实时、全自动的综合监控,并定期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确保三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而“港口码头岸电设施”清洁能源项目的实施大大降低了污染废气的排放。

与此同时,盐田港集团还积极承担社会环境维护责任,参与制定国际生态安全港两项国家标准和两项地方标准,提供实际经验,填补国内在该领域标准化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11年开展的海洋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鱼虾苗约3600万尾,为修复港区海域海洋生态对恢复渔业资源、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持水域生态平衡、唤起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贡献深圳国企力量。


盐田港区。


晶报记者:魏格格

实习生:胡燕俊

通讯员:梁尹星 邵阳

编辑:曹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