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盐田港:以“大海港”体系逐梦全球

    刚过完春节,深圳大鹏湾畔的盐田港区,已是一派忙碌景象。

    2月20日,天还没亮,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已经车来车往。随着闸口栏杆抬起,4辆满载着集装箱的拖车缓缓通过新A闸进闸通道,沉甸甸的货物和希望一同驶入盐田港区。

    港区内,一排排岸吊如“钢铁巨人”般将万吨巨轮上的集装箱卸下码头,又将码头上成千上万的集装箱送到船上。

    站在高处,望向远方,深蓝色的海洋上,货船徐徐行驶,忙碌的码头上,高耸云端的岸吊与成千上万个色彩绚烂的货柜交相辉映……

    一组数据可以形象地展示盐田港的实力和繁忙:港区内大型深水泊位20个,岸线总长8212米,水深达17.4米,全球最大2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100%靠泊盐田港。

    作为深圳港的核心港区,2018年,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315.97万标箱,同比增长3.59%,单一港区规模和效益位居世界前列。这里曾被评为“亚洲最佳码头”,单一港区规模和效益位居世界前列,是华南地区国际航线最密集的港区。

    在实现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盐田港集团还立足母港,放眼海内外,全方位进行港口布局,发力“大海港”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提前布局。

    惠州荃湾煤炭港一期主体已全面建成并迎来首船靠泊,未来该港口将被打造成为粤东乃至华南重要的煤炭码头,在保障区域资源安全、推动深化对外能源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小漠港项目也已完成项目核准并进入填海施工阶段。

    海外方面,盐田港集团稳妥推进港口项目投资,积极完成埃及亚历山大港等港口的立项工作,及时跟踪印尼产业园项目进展,踊跃参与国家项目推介活动,寻求海外投资机会。

    如今的盐田港集团以港口产业为依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擎,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正稳步构建“大海港”体系,努力形成海河兼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优势互补、现代化程度高的港口格局,将自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

    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思路中获悉,该区还将以盐田港区为抓手,力争在盐田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联盟。借鉴东京湾区港口群协同发展先进经验,积极推动盐田港与香港港、南沙港、珠海港、虎门港等港口的合作交流,强化港口在开发建设、国际陆港规划布局、经营业务等领域的资源互补、错位竞争,实现各港口对内各自独立经营、分工明确,对外则形成统一整体。力争在盐田设立粤港澳航运交易所,发布粤港澳航运指数,及时沟通航运动态信息,提升航运服务能级,争创全球航运枢纽管理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