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深圳市海洋产业联盟成立,盐田港集团成为首届理事长单位

1116日,深圳市海洋产业联盟在海港大厦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市的涉海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服务机构等17家单位代表齐聚一堂,见证联盟正式成立,并推选盐田港集团为首届理事长单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尔剑、盐田港集团副总经理王彦等领导出席会议。

深圳市海洋产业联盟由盐田港集团发起,并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成立,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的最新成果。联盟将致力于进一步汇聚深圳市海洋产业优质资源,凝聚海洋产业发展合力,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智库服务等工作,依托深圳的金融和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提升海洋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打造海洋产业集群。

大会介绍了联盟宗旨、意义,审议了《深圳市海洋产业联盟章程》,并推选了盐田港集团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云洲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会上,联盟各成员单位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积极建言献策,谋划联盟发展路径,畅想未来发展蓝图。

王彦表示,盐田港集团成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既是荣誉,又是重任。未来,盐田港集团将与各理事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充分发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市场化优势,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打造涉海企业信息、政策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深圳构建海洋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高尔剑表示,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产业被列入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海洋产业面临黄金发展期。海洋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解决制约深圳海洋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有助于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融合,有助于加速海洋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市规自局将大力引导和支持联盟良性发展,期望联盟各成员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提升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助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