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获准发行——系全国首批获准发行的9家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

517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田港集团”)作为原始权益人的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成为全国首批获准发行9家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获准募集份额为8亿份,预计发行规模为17.3-19.04亿元

市属国企协同发展典范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项目是深圳市属国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授权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部署下,在市国资委的精心指导下,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项目获得了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建设局、市税务局、深圳海关和盐田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盐田港集团与市属国企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将项目打造成为市属国企通力合作、协同发展的典范。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深创投不动产为项目具体执行协调人,深创投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红土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为项目管理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基金销售财务顾问,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为运营管理机构。超前的视野、专业的团队、优势的资源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等成为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获准发行的关键。

打造资产证券化新模式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打造的“投资、建设、运营、退出”新模式,是贯彻落实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有关“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积极举措是集团旗下资本运作平台深圳市盐田港资本有限公司成立后交出的第一份重要成绩单,是集团落实“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思路的重大举措,也是集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大成果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s基金项目的底层资产为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横跨仓储物流和港口两大公募REITs试点优先支持的重点行业,高度契合基础设施REITs试点政策方向。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是国内最大盘道直入式单体仓储配送中心,在深圳高标仓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凸显了资源的稀缺性。另一方面,该项目背靠天然良港盐田港,作为全国唯一两次获得“亚洲最佳码头”奖项的港口,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占全深圳一半以上,是全球超大型船舶首选港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港口、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2020年,深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05万亿元,出口总额实现内地城市“二十八连冠”,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和持续增长的进出口贸易产生了可观的港口仓储物流需求,为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