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扶贫路上敢担当,疫情防控勇作为——盐田港集团帮扶石福村做好抗“疫”复产工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港集团派驻河源石福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下沉一线,秉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理念,联合村两委分工协作,主动作为,结合村内实际和疫情发展,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带动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


加强宣传,打好“免疫针”

124日,石福村正式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扶贫工作队迅速行动,同石福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起,第一时间搜集新冠肺炎基本情况及防范举措等常识,通过村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宣传,确保村民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尤其是针对春节期间村民走家串户造成人员聚集的情况,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村民减少外出,争取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村民防疫意识。


落实监管,紧绷“高压线”

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党支部落实村民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排查春节期间从疫区返乡人员情况,摸清底数,引导村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向村干部报告家庭成员近期外出、返乡等情况,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截至220日,扶贫工作队配合石福村党支部在村内排查统计共182879人,核查省内河源市外返乡75人,居家隔离17人,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做好守护,织好“防护网”

要阻断疫情传播源头,就要守好劝导卡点,当好帮扶村的守护者。按照封闭管理,严控流动的防控模式,扶贫工作队配合村干部、志愿者在村口设卡,临时封闭限行岐岭镇、铁场镇方向进村路道,对确需外出的村民检查体温并严格登记,对村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劝返,保证石福村进出安全。


保障物资,输送“及时雨”

为有效缓解石福村防护物资短缺的困难,盐田港集团党委紧急安排捐赠石福村4万元防疫复工专项帮扶物资。同时,扶贫工作队将节前东港区公司党支部捐赠的清洁劳保用品、深汕港口公司党支部捐赠的志愿者服装,以及工作队自行协调购买的一批防疫物资等投入到村内消杀清洁工作和网格化管理防疫志愿活动中,全力提升公共卫生条件,支持石福村防疫复产工作。


精准帮扶,坚持“两手抓”

战穷和战疫,一样都不能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坚持扶贫、防疫两手抓,努力克服困难,协同村两委同步开展有序返岗和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等复工复产工作。

按照河源市脱贫攻坚相关部门要求,扶贫工作队深入掌握贫困户就业返岗、农业生产受疫情影响的具体程度等情况。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将合理安排种养产业发展计划,深入对接消费扶贫力度,保障生产稳定、效益不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