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秉持合作与创新思维,行业专家共论蓝色发展——盐田港集团成功承办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


作为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安排之一,101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盐田港集团具体承办的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成功举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来自葡萄牙、柬埔寨、斯里兰卡、泰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会议,100余家海洋油气、海洋新兴产业、港口运输、工程装备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38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论坛上,集团董事长孙波作了以“打造海洋产业发展赋能平台,推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为题的主题发言,总裁刘南安主持“绿色港口与航运”专题讨论。


行业大咖“论剑”蓝色经济空间

本次论坛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组织中外涉海知名企业家探讨大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实施路径、政策措施;探讨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要战略区域建设给世界企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为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海洋经济建设的合作主体、合作模式、合作收益搭建平台。

论坛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深圳市委常委杨洪,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杨•索帕拉,国际世界集团总裁姜•埃•瓦洛里,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索洛•马拉出席并致辞。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发布了《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同时,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正式宣布成立。截至目前,已有近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加联盟。此外,此次开幕式还举行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关于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仪式。


孙波董事长建言深圳海洋产业发展

开幕式后是论坛议程中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世界海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萨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康士伯数字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吴海锋,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全球海洋信托基金会创始人托尔斯滕•蒂勒,华为无线网络战略与业务发展部车联网战略规划总监鲍海森,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研究所副所长谢小平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合作•创新•发展”的论坛主题先后进行了发言。

孙波董事长发表了“打造海洋产业发展赋能平台,推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主题发言,深入分析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和不足,并对深圳发展海洋产业提出了五点建议。

孙波表示,一是要创新驱动,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通过技术革新和机制创新为传统海洋产业注入新活力,促进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充分发挥深圳在电子信息、生物、金融等产业领域的创新优势,加快海洋新兴产业的突破和发展。二是要合作共赢,推动成立海洋产业联盟。建议推动涉海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发起成立深圳海洋产业联盟,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学研用产业链融合,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打造涉海部门交流合作平台,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智库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三是要聚资源、搭平台,培育完善海洋产业链。深圳要发挥科技和资本优势,积极引进高端技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海洋平台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海洋有关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进海洋产业资源高水平聚集发展,快速形成世界级海洋产业集群。四是要加大海洋金融支持力度。建议为海洋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加快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和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与香港在海洋金融领域合作,促进海洋金融要素集聚,逐步形成海洋金融中心。五是要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要大力培养和引进海洋科技人才,加大海洋科技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推动海洋类高校、创新型涉海科研机构落户深圳。

孙波表示,盐田港集团是深圳市属涉海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可以很好地发挥深圳海洋产业平台功能和产业赋能功能。下一步,盐田港集团将以自身资源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项目为载体,加大海洋资源整合力度,集成海洋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提升海洋产业集中度和产业链价值。集团将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地,建设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国际海洋文化基地,加快深圳海洋产业发展,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刘南安总裁与行业专家探讨绿色发展

主题发言环节过后,24位海洋经济多领域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油气矿藏与海洋新兴产业”、“绿色港口与航运”三大议题以及当前海洋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了三场专题讨论。作为第三场专题讨论的主持人,刘南安与国内外港口和航运行业的七位嘉宾就实现绿色航运、绿色港口的最新趋势、长期目标以及发展难点进行了交流。

讨论期间,新加坡阿尔法奥瑞凯公司首席商务官桑吉夫•纳马斯在交流中谈论到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对绿色航运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瓦锡兰中国有限公司海洋工程及特种船舶总经理薛良玉同样表达了对大数据背景下港口与航运智慧化发展的看法。恩诺克斯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兼业务发展经理阿斯比约恩•比戈和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政策法规事务总经理石应同分享了新型环保技术在推动绿色航运、绿色港口发展上的应用。新加坡善图船舶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迪利普·萨润德表示,发展绿色航运要着重于通过合作研发的形式,发展环保型船舶,并降低各利益相关者的研发费用。

从实践角度出发,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军介绍了青岛港在绿色港口、智慧港口方面的先进经验。盐田国际工程部总经理苏裕年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国际始终坚持以节能、低排放的方式推动港口的可持续发展,近年通过靠港船舶岸电建设及应用、清洁能源LNG的使用、提升港池溢油应急处置能力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实践“蔚蓝海港、载绿世界”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港口。

刘南安对专题讨论作了小结。他表示,此次讨论呈现了当前港口航运业绿色与智能并举的发展道路。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和绿色将成为全球港航业的主旋律,企业也必将面对现有技术与传统模式的碰撞。只有不断完善标准体系管理,加强技术研发,升级传统港航业,才能实现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


闭幕式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潘新春秘书长做出了总结发言,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论坛成果进行梳理。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