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集团新闻

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落户大铲湾港区


1014日,合作共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盐田港集团总裁刘南安代表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协议。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副市长王立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宝安区区长郭子平,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见证了签约。仪式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主持。

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由前期酝酿进入到加速落地阶段。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三方合作共建中国海大深圳研究院,将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领域的科教优势与深圳的区位优势、企业的创新优势紧密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并为深圳汇聚和培养一批海洋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海洋领域的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具有市场前景的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助推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深圳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服务支撑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全力助推深圳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据悉,即将落户集团旗下大铲湾港区的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担任院长,并主持海洋生物资源实验室建设。一期重点建设“三实验室、一中心、一智库”,即海洋生物资源实验室、海洋高端仪器装备实验室、海洋生态环境实验室,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和蓝色智库,将汇聚以全职院士为核心的海洋高端人才,重点培养高层次青年人才,成为深圳海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省部级或国家级重点科技平台。海大深研院的落户将助力宝安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对盐田港集团的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中国海洋大学还将与华为共建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确保建设高起点起步。


0